部门设置

部门简介

2016年04月06日
分享:

全馆设置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服务部、学科服务部、科技查新站6个部门。

办公室主要任务是对全馆工作进行协调、检查落实馆长决定,进行总结及汇报,主持本部门的行政工作和文秘、文印、宣传、档案工作,规划部门的发展,负责制定本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办理全馆有关的人事手续、勤工俭学手续的管理,办理馆内外的业务行政来往、联系事宜,及其它任务。

资源建设部主要任务是文献资料的采访、验收、编目、典藏等工作,负责藏书建设,并对馆内各类文献资料进行分类编目、加工整序,以及对入藏文献资料进行收藏保管、协调配置。

读者服务部由总借还台(一楼大厅)、密集书库1(一楼西北)、密集书库2(一楼西南)、语言文化借阅处(二楼东)、工科借阅处1(二楼北)、工科借阅处2(二楼西)、工科借阅处3(二楼南)、理科借阅处(三楼东)、气象环境借阅处(三楼北)、本校教师著作陈列室(三楼南)、文学借阅处(三楼西)、文科借阅处1(五楼东)、文科借阅处2(五楼西)、艺术图书借阅处(五楼南)、外文图书借阅处(六楼南)、科图法图书借阅处(六楼东)、自科图书阅览室(六楼西)、社科图书阅览室1(七楼东)、社科图书阅览室2(七楼北)、工具书阅览室(七楼西北)、特色样本阅览室(七楼西南)、电子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期刊资料阅览室、外文过刊阅览室、学位论文阅览室、报刊阅览室、自科图书阅览室、社科图书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 、特色样本阅览室及东西回廊(2-7层)三十八个功能区组成,除密集书库外,全部实行开架制管理,“流阅一体”,为全校师生读者提供各类中、外文图书、期刊、电子资源、报刊及科学资料的借阅服务。

信息服务部负责图书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全面建设管理与维护。主要包括:保障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及其他应用服务平台管理、维护、安全运行、更新及数据备份工作;负责管理、保障各项信息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涉及与图书馆信息化系统有关的各个业务部门的协调工作;负责图书馆信息化系统相关的硬件、机房设备、网络设施的日常维护和财产管理;负责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的开放、管理运行与维护;负责图书馆中英文网站的开发、管理、维护及安全运行;负责数字资源、网络资源管理运行以及数据统计与分析服务;负责解答、处理有关电子资源方面的读者咨询与反馈信息以及电子资源访问出现的有关问题;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电子文献传递服务;为读者提供信息素养教育、入馆培训、数据库使用技能培训,电影展播等服务;协助馆领导制定数字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的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工作;为全馆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并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科服务部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等目标,以各类科技信息、文献资料为信息源,利用各类信息分析方法与数据挖掘工具,开展学科评估服务,提供学科国际影响力评价、学科发展态势分析等,为学校学科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拓展学科服务内容、服务范围和服务方式等,提升学科服务的层次;负责大气科学特色数据库的数据建设工作,以及负责线下咨询,宣传推广等工作;加强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的联系与沟通,为教学科研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并根据各个学院的个性化需求,不定期开展学科服务专题讲座;完成馆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科技查新站提供立项课题相关申报材料,鉴定课题为相关研制报告,报奖课题为相关报奖材料等材料。科技查新是一项十分严谨的、以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相结合的科技情报研究工作,要求科技查新工作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和准确性。

关闭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86-25-58731101

传真:86-25-57792648

版权所有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