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味

【讲座】省广电总台副台长周斌应邀来我校开展名家讲座

2020年05月08日
分享:

当代大学生置身信息爆炸的新媒体时代,今日头条、澎湃、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在改变我们的同时,也在塑造着全新自我。面对已经到来的未来,在“人人都是媒体人”“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该如何培养并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玩”好自己手中的“媒介”,成就自我,服务社会?2020年5月3日下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总经理,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周斌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为同学们作了一场以“全媒体时代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为题的名家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主持。

本次讲座作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六届读书节的主题活动之一,讲座同时通过网络开展同步线上直播,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周斌教授首先解释了“全媒体”时代的命名原因,分析全媒体时代信息发展的特征,指出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万物皆媒体,人也是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于信息的鉴别,分享和再创造尤其显得重要,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如何面对全媒体发展产生的问题和如何提升自身媒介素养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方向。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并结合当前抗击疫情中各媒体的具体案例,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媒体素养的重要性。最后周教授指出阅读是提高自身媒介素养的一种有效方式,希望在座的大学生们能坚持阅读,做一个表里如一、与人为善、热爱生活的人。

讲座最后,王尧副书记总结指出,媒介素养是现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必须具有甄别信息的能力,要学会管控自我,理性分析问题,站在党、国家和人民立场上观察事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做坚定的唯物主义者。

上一条:【讲座】图书馆特邀南工大赵乃瑄教授来校开展讲座

下一条:【讲座】图书馆特邀中科院张冬荣研究馆员来校作学术讲座

关闭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86-25-58731101

传真:86-25-57792648

版权所有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