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服务简述

以人为本,是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图书馆的办馆思想从传统的“以藏为主”、“以书为本”向“以用为主”、“以人为本”的现代转型,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目前,图书馆向读者提供的服务包括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科技查新、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学科服务、自助服务、多媒体服务、培训讲座等等。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是图书馆提供的深层次服务的一种,“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人才培养,为高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支撑高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科技查新规范进行操作,给出客观结论。 具体地说,科技查新是通过计算机检索和手工检索等手段,运用综合分析和对比方法,对所查项目做出是否具有新颖性的客观评定,从而避免科研项目的重复和浪费,增强科技成果鉴定的公正性和合理性的一项业务工作。

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主要为本校师生提供本馆没有收藏的文献资源,并为其他高校图书馆的读者提供本馆收藏的文献。该服务目前已成为本校师生获取校外文献资源的重要途径。通过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获取的文献,仅供读者个人学习和研究使用。

学科服务:是近年来高校图书馆提出的全新的服务模式, 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对于知识的传播至关重要,其既满足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搜索,又满足教师对教辅材料的整理,还在一定程度上为科研人员的资料搜集创造条件, 其主要的特点是层次性强,主动性强、参与性强。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86-25-58731101

传真:86-25-57792648

版权所有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