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访问FAQ

图书馆资源访问常见问题解答

一、数据库访问常见问题解答

1、为什么登录时提示:“登录失败,原因:您的IP地址不在许可范围之内!”?

机构用户一般是绑定IP范围使用,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则不能实现自动登录。非校园网络(如:学生宿舍、i-NUIST运营商网络、手机4G网络等均为校外网络)必须通过学校专门通道才能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园网内如果使用360浏览器访问,也有可能造成IP地址发生变化,从而无法正常登录的情况,建议更换其他浏览器;外文数据库访问建议使用Google浏览器,需要经常清除浏览器缓存,高配置、快速网络环境会加快数据平台的加载进程。

2、为什么进入图书馆网站数据库检索显示需要登录?

图书馆网站数据库资源在校园网固定IP地址范围内可以直接访问,否则需要通过校园VPN专用通道登录图书馆网站后进行使用。VPN服务由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方便全校师生在校外安全地访问学校校园网内的资源(包括:图书馆数字资源)。通过学校VPNweb进行校外访问具体操作流程:

第一步:学校主页→ 公共服务→VPN远程登录系统

第二步:使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统一身份认证账户密码登录

https://newwebs.nuist.edu.cn/_vsl/AAC75289EEAE516BF8168D8257B6FF7E/9D62C400/46BB8

第三步:点击“图书馆”进入图书馆门户网站,选择相关数据库直接访问。

3、关于通过VPN访问数据平台的情况说明

VPN通道是为了方便我校师生在校外访问数据平台而建立,长时间登录VPN后会自动掉线,可能需要重新登录系统。如遇不可访问或者连接缓慢,可更换网络环境或者稍后再试,也可向网络中心及时反馈排查。

4、如何通过CARSI实现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CARSI是继VPN后新开通的能实现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另一种方式(注:使用CARSI远程访问时请勿登录VPN)。访问流程包括三步,具体如下:

第一步:图书馆网站资源导航找到数据库资源:

资源

第二步:点击校外访问入口(CARSI链接(以知网为例):

第三步:使用学校统一认证平台(信息门户)学(工)号、密码即可登录。

登录成功后,显示为机构账户,即可在校外浏览下载资源。

5、目前我校已开通CARSI校外访问的数据库都有哪些?

  目前,有18个数据库已开通CARSI校外访问,今后会持续更新。

序号

数据库名

1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

2

畅想之星电子书

3

(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4

新东方网络课程数据库

5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

6

博学易知考试数据库(新)

7

博学易知考研数据库(新)

8

ESI数据库

9

Nature及系列子刊

10

Elsevier ScienceDirect

11

EBSCO host

12

Taylor & Francis 科技期刊数据库

13

WILEY电子期刊数据库

14

ACS(美国化学会)期刊全文数据库

15

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IEL)数据库

16

Springer Link

17

中科VIPExam考试学习资源数据库

18

Web of Science(即SCIE

6、登录后,检索下载某些文献提示:“对不起,贵单位没有订购”,怎样区分订购还是没订购呢?

机构帐号如果只订购了某些学科专辑,无权限的学科在下载时会提示这个信息。如知网检索平台文章下载图标是灰色的,则表示是未订购的文章,如果下载图标是绿色的,则是订购的文章;外文数据平台无权限下载的文献显示灰色的小锁,可以下载的文献显示绿色的、橙色的解锁图标。

7、登录成功后,下载文章过程中,下载几篇后又提示登录是什么情况?

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在下载过程中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操作,登录信息会超时,在下载时则需要重新登录。

8、外文数据平台打不开,显示“无法显示”、“404 forbidden”等界面,如何解决?

这种情况可以先关闭浏览器,重新打开浏览器,清除缓存,重新加载数据平台;尝试后还是打不开,可以换一个网络环境或终端设备等。更新浏览器缓存流程:

第一步:打开电脑上的浏览器,点击右上方的三条横线标志

https://newwebs.nuist.edu.cn/_vsl/FF4D651DD8CB755AF08865BAA26BC0A4/1404D879/2287C

第二步:在弹出来的窗口中,点击“工具”,有的浏览器是“更多工具”

第三步:进入工具选项中,点击“清除上网痕迹”

https://newwebs.nuist.edu.cn/_vsl/6232720E6C9D29628800E0A97B0F2DF7/18B61FBA/B821

第四步:然后勾选要清除的内容,然后点击“立即清除”

https://newwebs.nuist.edu.cn/_vsl/8FBE6ACD79B4D7676F5A93A111B1E55C/647A02F3/5375

二、数据库检索常见问题解答

1、如何检索图书馆的馆藏纸质资源?

在校园网地址范围进入图书馆网站http://lib.nuist.edu.cn,在首页馆藏书目检索框输入需要检索的图书或期刊名,点击检索即可。进入检索页面后,还可以根据作者、ISBN号、分类号、索书号、出版社等信息进行检索。

图书馆各个楼层均有自助检索机,可以在自助检索机进行检索。

2、如何检索阅读电子书?

①中文电子书,在图书馆主页中文数据库列表里,超星数字图书馆和畅想之星电子书均可检索下载中文电子书。

IC空间的瀑布流、1楼大厅的超星阅读机,为读者提供推荐图书扫码阅读。

③学习通里的移动图书馆,为读者提供图书、报纸、期刊等电子资源。

④外文电子书,在图书馆主页外文数据库列表里,ProQuest Ebook Central 电子书,EBSCO开放获取电子书专辑,Springer Ebookworldlib国外文献整合平台均可检索阅读外文电子书。

3、如何检索中文期刊论文?

常用的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有: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百链云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提供一站式搜索以及全文获取方式。

4、图书馆哪些阅览室提供网上文献检索服务?

图书馆1楼东北角106室电子阅览区提供网上文献检索服务。进入阅览室使用校园卡刷卡和登录上机。

5、图书馆哪些区域可以使用无线网连接?

无线网络由学校统一建设,目前已实现图书馆全覆盖,维护管理由网络中心负责。

6、如何接入无线网?

全校校园网实行实名制上网,学生需要到运营商校园营业厅办理上网账号使用无线网,忘记密码请带证件去营业厅修改。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86-25-58731101

传真:86-25-57792648

版权所有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