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科研交流

2023年10月27日
分享:

简介:科学网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管,科学时报社主办的综合性科学网站,主要为网民提供快捷权威的科学新闻报道、丰富实用的科学信息服务以及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目标是建成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华人科学社区。


简介:小木虫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学术站点之一。创建于2001年, 会员主要来自国内各大院校、科研院所的博硕士研究生、企业研发人员,已成为聚集众多科研工作者的学术资源、经验交流平台。内容涵盖化学化工、生物医药、物 理、材料、地理、食品、理工、信息、经管等学科,除此之外还有基金申请、专利标准、留学出国、考研考博、论文投稿、学术求助等实用内容。


3.丁香园论坛

丁香园是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人士的专业性社会化网络,提供医学、医疗、药学、生命科学等相关领域的交流平台、专业知识、最新科研进展。


4.ResearchGate

ResearchGate作为由比尔盖茨投资的全球知名学术社交平台之一,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合作,联系同行,了解学术研究发展动态,分享科研心得以及交流想法,在线问答、找工作等等。ResearchGate作为一个严肃的学术社交网站,相当于学术圈的Facebook,对会员有着严格的要求,体现之一在于要求必须使用高校邮箱(即含有edu的邮箱后缀)注册,以确保用户的学术属性!


5.Methodspace

SAGE出版社推出的,内容主要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网站。通过个人网页、论坛、资源、讨论等方式,推动社会科学在研究方法方面的交流。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中国科学研究的风向标


7.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针对科研人员普遍反映的论文发表困难,学术交流渠道窄,不利于科研成果快速、高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创建的科技论文网站。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传统出版物的概念,免去传统的评审、修改、编辑、印刷等程序,给科研人员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提供及时发表成果和新观点的有效渠道,从而使新成果得到及时推广,科研创新思想得到及时交流。


8.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负责制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方案;具体管理和筹措社会科学基金;检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情况,交流社会科学研究信息;组织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的鉴定、验收和推广。


9. 四大文摘

目前中国社会科学学术界公认的“四大文摘”是:《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

(1)《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新华文摘》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

(2)《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为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的文摘类期刊,学术背景深厚,涵盖面广,强调学术品位,突出问题意识,倡导理论创新,兼及新知趣味。

(3)《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是人大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为内容基础,辅以先进的检索方式、优质的期刊、论文推荐而成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资料库。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搜集、整理、编辑、发布的信息资料提供机构。

(4)《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原名《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创刊于1984年,是共和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人文社会科学大型学术文摘。由原中央教育部决定创办,并委托上海市主办,由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6所大学联合编辑出版。杂志社设在上海师范大学。2003年更刊名为现名,改由上海市教委主管,上海师范大学主办。双月刊,逢单月月底出版,全国邮局公开发行。转载主要来源于中文人文社科学术期刊上最新2-3个月内刊发的学术原创文章。目前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文艺美学、传播学、语言学等10多个学科栏目,对各个学科的最新原创代表性文章进行3000-6000字的摘编;“学术前沿”“热点聚焦”“专题研究”“学术评论”“青年学人”“境外视界”等专门栏目,对相关问题领域有独创性的文章转载1500-3000字;同时,还设有“学术卡片”对文章的创新性论点进行300-500字的摘编,“栏目推介”对有创新观点和问题聚焦特色突出的专栏、专题、笔谈、专栏进行简要的集中介绍。


10.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NSSD)

NSSD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建的国家级、开放型、公益性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平台,具体责任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系统平台于2013年7月16日上线开通。国家期刊库旨在建设成为我国国内最大的公益性社会科学精品期刊数据库,最大的社会科学开放获取平台,实现学术资源的开放共享,为学术研究提供有力的基础条件,促进学术成果的社会传播,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走向世界。


11. World Wide Science检索平台

World Wide Science是一个全球科学搜索引擎,提供全球的科学文献的实时搜索,通过联合搜索,网站可以提供其对全球科学和研究成果的报道,联合搜索技术允许用户通过单个查询实时搜索多个数据源,它提供了对“深度网络”科学数据库的同时访问,而这些数据库通常无法被商业搜索引擎搜索到。2010年6月,World Wide Science实施了多语言翻译功能。


12.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以下简称”知识中心”)是经国家批准建设的国家工程科技领域公益性、开放式的知识资源集成和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中心建设以满足国家经济科技发展需要为总体目标,通过汇聚和整合我国工程科技相关领域的数据资源,以资源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专家为骨干、以需求为牵引,建立集中管理、分布运维的知识中心服务平台;知识中心以为国家工程科技领域重大决策、重大工程科技活动、企业创新与人才培养提供信息支撑和知识服务为宗旨,最终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程科技领域信息汇聚中心、数据挖掘中心和知识服务中心。


13.PubScholar公益学术平台

PubScholar公益学术平台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履行学术资源保障“国家队”职责,为满足全国科技界和全社会科技创新的学术资源基础保障需求,建设的提供公益性学术资源的检索发现、内容获取和交流共享等服务的平台。


上一条:开放课程

关闭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86-25-58731101

传真:86-25-57792648

版权所有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