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从学科专业的侧重点重新评判分类,成为优秀高校的新评判标准。纵观近两年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持有专利情况特别是高质量专利已经成为衡量高校学科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这对于行业特色高校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行业特色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行业科技进步、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多年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服务于国家气象行业需求以及地方科技经济发展需要,做了一批具有行业特色、地域特色的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典型案例一:服务国家行业发展需求 “国内外气象行业专利态势分析报告”

全球气象行业专利态势分析报告是应国家气象局委托,由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完成,被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采纳的成果。国际气象专利态势分析报告基于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库(世界上国际专利信息收录最全面的数据库)近二十年的国际气象专利数据,计量分析了2000~2020年期刊全球气象专利的数量分布、专利有效性、专利权人、同族专利和专利引文情况,并从专利申请情况、专利有效性和综合实力三个维度计量比较了国内外企业与机构在气象专利领域的综合实力表现。 

国内气象专利态势分析报告首先基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该系统收录了1985年9月10日以来公布的全部中国专利信息)检索出2000~2020年二十年间的国内气象类专利申请授权情况。然后通过科学计量与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对专利权人、企业与机构的专利申请量、授权发明专利量、发明专利授权率这三个角度对气象专利申请进行研究分析。通过检索分析,报告阐述了研究过程中的主要发现,揭示了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建议。

典型案例二:服务企业 “专利情况典型案例”

气象专利典型案例分析分别选取中国气象局、无锡信大气象传感网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典型案例,针对2000-2019年二十年间的气象专利申请授权情况进行案例分析。主要通过专利权人、企业与机构的专利申请量、授权发明专利量、发明专利授权率这三个角度对气象专利申请进行研究分析。基于G01W、G01S13/95、G01S17/95、A01G15/00四个IPC分类号,本报告检索分析了2000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中国气象局申请的气象专利数据,并从基本情况、时间趋势、申请人分析、区域分析、发明人分析几个方面,分析了过去20年间气象专利的概况及特点。

典型案例三:服务高等学校 “重大科技成果转让案例”

(1) 闵锦忠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风暴尺度集合预报扰动方法研究”立项阶段,充分检索了关于移动气象预警系统的专利信息,发现国内外现有专利在风暴尺度多源数据资料同化方面存在较大空白,科研团队在该方向上充分布局,申请并授权“一种基于集合资料同化技术的初始扰动方法”等5项发明专利,专利于2017年授权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使用并由南信大与华风公司联合推出“移动气象预警平台”产品。“移动气象预警平台”项目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气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为国庆70周年阅兵、新冠肺炎防治等重大活动提供气象观测支持,产品年销售额达13亿元,占据国内60%市场份额。专利由学校评估许可航天宏图公司有偿使用。该项成果成功应用于航天宏图公司PIE遥感软件,其软件服务产品实现年均300%的销售增长,占航天宏图公司销售收入的60%。依托校企合作的战略背景,航天宏图于2019年7月成功上市,成果我国首家上市的气象类企业。

(2) 毫米波云雷达关键技术转让。学校“十二五”期间承担毫米波云雷达关键技术研究行业专项重点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将毫米波气象雷达数据资料应用于短临预报系统中,该技术将灾害性天气预警实时成功率提高12%,项目申请阶段,学校通过检索毫米波雷达相关应用技术信息,在射频天线设计、水汽资料反演方面精准布局“X波段雷达接收机前端有源低噪声混频器”等发明专利5项,2018年,5项专利以作价入股的形式与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作价300万元,学校占股10%。当年,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获政府资助3000万元。2019年,该项成果与华为公司合作,利用华为鲲鹏生态环境,打造了国际领先的气象短临预报专用芯片和气象一体机,目前该设备已成功向全国近30个省级气象台站推广,近两年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2.3亿元。

典型案例四:省高校专利资源情况与南信大专利发展态势分析报告

网络专利信息资源数量庞大、资源丰富,然而其分散性给读者的使用带来了困难。高校专利资源导航作为针对专利领域网络资源的深层组织模式,有效解决了网络专利信息资源检准率低、专指性差、检全率弱等突出问题。专利导航是产业决策的新方法,是运用专利制度的信息功能和专利分析技术系统,导引产业发展的有效工具。开展专利导航,可以发挥专利信息分析对产业运行决策及企业经营决策的引导作用,发挥专利制度对产业创新资源的配置作用,提高产业创新效率和水平,防范和规避产业知识产权风险,强化产业/企业竞争力的专利支撑,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江苏省部分高校专利资源导航调查报告针对江苏省部分高校专利资源进行充分揭示,有利于专利信息资源检全、检准、高效利用。 

2020年底为掌握我校专利情况,信息服务中心对我校专利从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揭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维度:“我校排名前十专利发明人及专利数”、“近十年我校专利数”、“技术领域专利数前十”、“按专利强度最具影响力的专利前十”、“按被引用数量最具影响力的专利前十”、“最具影响力创新人排名前十”、“最具影响力创新人排名前十”等等。下一步将结合我校在人才、项目、平台、政策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对其专利申请、授权及法律状态、专利技术领域、专利运营情况等进行分析,提出行业特色高校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有效路径,为行业特色高校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形成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知识产权创造与运营良性互动的局面,提供数据支持和实证分析。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86-25-58731101

传真:86-25-57792648

版权所有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