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读书节】“红色百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七届读书节

2021年04月22日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的春风化雨,100年的春华秋实,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时值423日世界读书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特举办——“红色百年”第七届读书节活动,让我们悦读红色经典,再创百年辉煌;学习牢记初心,求是砥砺奋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华夏圆梦而践行!

活动时间:2021423日—2021523

举办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

一、        名家讲座报告

讲座1题目:书法欣赏

讲座人:刘灿铭江苏靖江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师从王冬龄教授。现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现代书法研究院院长,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江苏省竹刻艺术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讲座内容:通过书体演变了解历代书法的发展和作品的风格特点,由此知晓作品的传统来历和出处,作品欣赏是一个综合过程,集欣赏者书法知识、学养、品格、精神等全身之力进行审美活动,同时也是作品创作与批评过程。所以,欣赏不仅要知道作品的来历,而且要知道作品的去向。

时间:2021423日下午15:30

地点:图书馆7楼报告厅

讲座2题目: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回眸

主讲人:薛建明,教授,理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省农业史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江苏高校图工委学术研究专委会副主任。淮安市专业理论宣讲团专家成员。近三年来共承担理论宣讲和学术讲座近百场。在学术研究方面,出版专著5部;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省、市、厅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八项。

讲座内容:以党的百年历史为时间轴,以典型人物、重要事件为主要内容,以浩瀚的史料为依托,深度挖掘人物、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阐释中国共产党历经苦难,走向辉煌的成功之道力量源泉——共产主义信仰。

讲座时间:2021427日周三下午14:30

讲座地点:图书馆七楼报告厅

讲座3题目:成长之路:在阅读中跋涉

主讲人:袁曦临,东南大学情报科技研究所研究馆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学术评价,信息资源管理,阅读文化研究。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统计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学术研究与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高级研究员。《新世纪图书馆》杂志编委。

讲座内容:成长的过程貌似漫长实则迅猛,在此阶段中人格逐渐确立,认识自我,了解他人,家庭,学校与社会,与此同时也不断遭遇压力、挑战与困惑。成长是不可避免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尤其是处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急速发展的社会中。成长不仅包含来自身体生长、智力成长所带来的空前的自我意识的觉醒,同时也包含生活的波澜所带来的种种挫折、阵痛和迷茫。俄国哲学家赫尔岑曾经说过: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阅读提供了认知自我,完成情感教育的最便捷的路径,阅读也是改变人生匮乏贫弱、精神苍白无力状态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是世界上最经济的办法,特别是在图书馆中读书。所以去阅读吧,在书籍中走出一条迈向光明未来的成长道路。

讲座时间:202513日下午14:30

讲座地点:图书馆7楼报告厅

讲座4题目:弘扬百年大党的家国情怀

主讲人: 周显信,教授,博导,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信大基地主任。周教授长期致力于党的建设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等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1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等高层次奖项10余项。

讲座内容:家国情怀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凝聚民心的强大精神动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次伟大飞跃,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光辉,同时也昭示出人民领袖家国情怀的伟大人格魅力。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党的领导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赋予了家国情怀鲜活的时代内容,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精神动力。新时代弘扬家国情怀,要注重传承传统忠孝文化,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中国梦凝聚价值共识,倡导知行合一的实践原则,促进家国情怀与世界情怀的有机统一。报告人简介:周显信 ,教授,博导,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信大基地主任。周教授长期致力于党的建设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等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1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等高层次奖项10余项。

讲座时间:   2021519日下午14:30

讲座地点:   图书馆七楼报告厅

讲座5题目:自贸试验区建设与RCEP

主讲人: 刘军,教授,博导。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论文他引2000多次,出版专著1部,是《中国软科学》《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等杂志审稿人;研究成果获得第二届中国人才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研究已被南京市商务局采纳,并转化为市商务局文件。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理论;讲解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就,分析上海、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案例;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基本内容,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   2021526日下午14:30

地点:   图书馆七楼报告厅

二、百年之路——党史主题书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阅读中了解党史,学习党史,让我们成为新一代的星火,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发光发热。读书节期间,图书馆特在一楼大厅开展党史主题书展,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借阅。(所有展览书籍均可借阅)

展览时间:2021423日起

展览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三、信息检索竞赛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信息素养,提高基本的学习和科研能力,促进同学们掌握基础的检索知识,开设信息检索竞赛,来对你的信息素养和检索能力做个检测吧!

竞赛方式:采用线上答题方式,学生使用超星学习通APP进行线上答题(详情请见图书馆网页和公众号通知)

竞赛时间:430日起

四、超期免罚款活动

一年一度的超期免罚款活动又来啦,423日读书节全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将开展图书借阅免罚款活动。

时间:2021423日当天

五、“阅读之星” 评选活动

校园文化读书节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委员会评审并适时在图书馆网页上公示,最终确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大“阅读之星。对当选的“阅读之星”同学,将颁发奖状和奖品,并将以对诸位“阅读之星”的特别事迹进行宣传,树立学习的榜样。

六、“红色放映月”电影展播

423日起图书馆将选取相关红色主题电影进行放映,放映时间及地点请关注图书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日期

时间

电影片名

429

1400

周四

南京!南京!

430

1400

周五

建党伟业

56

1400

周四

风声

57

1400

周五

建军大业

513

1400

周四

集结号

514

1400

周五

建国大业

520

1400

周四

战狼

521

1400

周五

红海行动

七、“你会使用数据库吗?”——数据库系列培训

讲座1主题:超星数字资源助力学习与发展

讲座内容:让同学们充分了解超星集团旗下多个数字资源平台使用功能,丰富知识搜集与检索,提升信息检索水平,灵活应用数字资源引擎,掌握图书馆多方位资源。

讲座日期:2021421日 下午14:00

讲座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五楼放映厅

讲座2内容: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助力论文写作     

讲座人简介:万兆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从事数据库行业10年,现任职于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南京办事处,主要服务于各大高校数据库资源培训、数据库技术支持,能够很好的讲解平台使用技巧,分享数据库使用心得。

讲座时间:2021512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五楼放映厅

讲座3容: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培训

讲座人:张蕾,万方数据资深讲师,巡回培训百余场。培训对象广泛,包括学生、教师、企业、党政机构、科研院所等。培训风格轻松有趣、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培训内容贴近用户切身实地帮助大家提高研究型学习能力。

讲座时间:2021429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五楼放映厅

讲座4内容:中国知网平台使用培训

为更好的通过图书馆使用相关数字资源,充分了解使用中国知网平台进行信息检索与使用,拓宽读者知识搜集与检索途径,帮助读者使用知网完成论文撰写与相关资料的完善,助力学生读者完成相关研究与设想,特举办此次培训。

讲座人:王阔,

讲座时间:2021523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五楼放映厅

八、多种校内外线上活动

活动1:第三届江苏省高校云舟杯共读一本书活动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进一步加强高校红色经典阅读推广工作,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阅 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 德素质,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江苏省高校图工委读者服务与阅读推广专委会决定,自 2021 4 23 日第 26个世界读书 日至 7 10 日,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以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第 三届江苏省高校云舟杯共读一本书活动,通过共读红色经典 及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的方式,引导和鼓励更多的读者在红色经 典的阅读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 地成长成才。

活动时间: 2021 4 23 日至 7 10 日,详情请见微信公众号通知

活动2“奥凯杯”在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

为提高在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掌握知识产权数据库使用方法、提升专利检索与分析利用能力,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东南大学图书馆将联合举办第一届奥凯杯在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大赛

1、活动日期:202146-2021521

2、初赛日期:2021426

3、决赛日期和颁奖日期:暂定520日,详情请见微信公众号通知

活动3:维普“知识百科,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书香满溢的4月,世间繁华,人影交错,唯有学习可以让人放下脚步,看这五彩斑斓犹如万花筒般的世界,领略无穷无尽的知识魅力;知识亦药也,巧用之可以医愚,知识可以让人在生活中受到教育与启迪,陋室常余书卷在,清心自有墨香来。借本次世界读书日,维普特举办知识百科,一站到底知识竞赛,以竞赛激励学习,以活动传播知识。

活动方式:线上知识问答竞赛活动竞赛时间:41-430

获奖公示时间:510日,详情请见微信公众号通知

活动4橙艺杯庆建党百年·抒爱国情怀全省高校美育作品成果征集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激励广大师生用优秀的美育作品来抒发爱党爱国情怀,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读者服务与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决定举办“橙艺杯”庆建党百年·抒爱国情怀全省高校美育作品成果征集活动。

作品征集时间:2021415-2021531

作品评选时间:202161-2021630日,详情请见微信公众号通知

图书馆

2021年4月22日

上一条:【讲座】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培训

下一条:【讲座】南信大第七届读书节名家讲座之——书法欣赏

关闭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86-25-58731101

传真:86-25-57792648

版权所有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馆